ESG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市場競爭力以及長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以下列舉了一些具體的原因:

1.提升員工滿意度與留任率:對社會責任的重視,包括確保良好的勞動條件、保障員工福利與權益,有助於提高員工滿意度和留任率,從而降低招聘成本、維持企業穩定的人力資源。

2.增強企業創新能力:重視環保和社會責任有助於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尋求創新,以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污染排放,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這些創新在短期內可能增加成本,但從長遠來看,將有助於企業實現綠色增長和節能降耗。

3.擴大市場份額: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企業的ESG表現成為消費者選擇產品與服務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通過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企業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擴大市場份額。

4.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積極參與環保、社會公益事業以及保持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於塑造企業的正面形象,增加企業的品牌價值,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5.降低營運風險: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投入,有助於降低營運風險。例如,良好的環保措施可以降低污染事故的風險,優秀的社會責任表現有助於避免勞資糾紛,而健全的公司治理機制則有助於防範財務舞弊等風險。

總之,對ESG的重視對企業自身的發展以及整個社會經濟體系的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企業應將ESG因素融入其戰略規劃與日常營運中,以實現綜合性的價值創造。同時,投資者也可以通過關注企業的ESG表現,選擇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目標,以達到財富增值與社會責任兼顧的目的。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重視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列舉了幾個主要方面:

1.提升抗風險能力: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通常能夠更好地應對經濟衰退、突發事件和潛在危機。這是因為這些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方面投入更多資源,有助於建立更為穩健的營運體系,降低營運風險。

2.跨界合作與多元利益共享: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企業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利益相關方的合作越來越密切。重視ESG有助於企業擴大與各方的合作空間,實現多元利益共享,提升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3.促進綠色金融發展:隨著全球綠色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資本流向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對ESG的重視有助於企業更容易吸引綠色投資,為可持續發展提供資金支持。

4.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企業將ESG因素融入營運策略,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制定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全球環境保護和社會福祉作出貢獻。

5.拓展國際市場: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往往具有更高的競爭力。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有助於企業符合國際市場的標準,提升其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地位。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推薦滿足監管和政策要求: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將ESG因素納入法規和政策要求,要求企業在披露財務信息的同時,也需披露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信息。重視ESG有助於企業滿足監管要求,避免潛在的違規風險。

提升供應鏈可持續性:在全球化經濟體系中,企業需要關注其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通過要求供應商遵循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相關規定,企業可以提升整個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降低供應鏈風險,並滿足客戶和消費者對可持續產品的需求。

增強企業間的合作: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合作日益密切。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更容易贏得其他企業的信任,建立起戰略合作關係,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板橋sdgs環境保護課程培訓班

滿足社會期望:企業在經濟利益之外,還需要關注社會和環境效益。隨著人們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期望不斷提高,企業需要積極回應這些期望,以維護其良好的社會形象。2022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班

綜上所述,重視ESG對企業和投資者具有多重意義,有助於實現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社會責任課程報名

臺南csr環境保護課程推薦未來,隨著ESG投資理念的普及和深入,企業將更加重視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為創造共享價值和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努力。同時,投資者也將更加注重企業的ESG表現,以實現更高的投資回報和社會影響。

母愛也如山 文/行文誠 每個人從呱呱墜地來到這美麗的人世間,感受到一個家庭所帶來的溫馨與快樂,并且這般溫馨和快樂會伴隨著人們的成長直至一生。托爾斯泰說過:幸福的家庭每每相似,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但這種幸福感卻伴隨著父親的突然離世而消失不見。 1999年5月16日的深夜,那是一個我想忘記卻又記憶深刻的日子。“突發性心肌梗塞”,這個病理名詞在當時我幼小的心靈里從來不曾出現過和感知過,在父親被送往醫院急救的那一刻,我是多么希望那些掌管生死的神靈會對一個既為人夫、又為人父的年輕生命網開一面,然而殘酷的事實卻不曾對母親和我真誠的禱告有過絲毫的憐憫之情,一個初夏布滿繁星的夜晚,命運帶走了我父親年輕的生命,那年父親39歲,我13歲。 由于事發突然,黑框里父親的相片還是他結婚時的照片被放大后裁剪的,從那以后,家里就冷清了下來,除了母親的悲傷哭泣,再也沒有家庭的歡聲笑語,也不再有父親親切地呵責聲。雖然我和母親不必為沒有房子而流離失所,也不必為吃飯而煩惱擔憂,可是,我的心里卻充滿了冰冷和無法承受的痛,突然感覺家里大了許多,更黑暗了許多,我似乎覺得沒有了父親,就意味著我失去了全世界。 自從黑色紗布纏繞在我左臂的那一刻,我的心也被之包裹的暗無天日。跪在父親的靈堂之前,不知是桌上的燭火太亮還是火盆里燃燒的冥紙味道太強,眼淚就像傾瀉的大雨,流淌在我守孝的麻衣之上。臥室內母親哭到有氣無力的啜泣聲,聲聲捶打在我支離破碎的心臟上,然后掉落在淚水積成的深淵里,無法擺脫。 雖然暗無天日,可日子總是要不停地向前走。每當我放學回家,母親看到我,她的眼淚瞬間就打濕了憔悴的臉龐,以至于當時我害怕母親,因為悲傷過度而失去眼睛和心靈的光明,但我內心真正害怕的卻是母親會在不久的將來改嫁他人。 父親,他離開有十七個年頭了,這十七年里,母親并沒有丟下我和這個支離破碎的家,她一直都沒有。在沒有父親的日子里,她默默忍受著來自生活和感情的巨大痛苦,支撐著這個支離破碎的家。好幾次夜里起床我都看見母親房里的燈亮著,透過門縫我看見她一個人坐在床上,看著父親的照片,決堤的淚水一滴一滴的落在相框的玻璃上。當時的我就已經全然明白,失去摯愛是多么大的痛苦,當母親發現我站在她的門外時,會堅強的擦去滿臉的淚水,再將父親的照片小心翼翼地放在枕頭下面,然后喊我進去。曾經依偎在母親的懷里那是一種撒嬌是一種幸福,然而此刻,卻是兩顆支離破碎的心在相互安慰、相互療傷,相互給予最大的安全感。 有時母親哭累了,看著我不知所措的眼睛時,會告訴我她這一輩子都不會再嫁,她要獨自一人陪伴我長大,她要給予我最大的幸福。雖然她總說自己一個人挺好,其實我心里明白,她是害怕我再受更多的委屈,害怕因為她的改嫁會讓我已經破碎的心再次受到傷害,從而自暴自棄放棄自己。 也許時間真的是最好的療傷良藥,16年后帶著母親艱苦的養育之恩,我走入了自己的婚姻并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永遠忘不了母親第一眼看見自己孫女時的樣子,那神情已無法用言語和文字進行表達,喜極而泣的眼淚似乎告慰著遠在天邊的父親,對于他們兒子的撫養任務,已經認真完成了,也是對我們曾經不幸的三口之家徹底劃上了一個不完美的句號。 人人都說:“母愛如水,細膩、溫柔,緩緩流暢;母愛如傘,遮風、擋雨,一生相伴;母愛如燈,溫暖、明亮,指明方向。”可我擁有的是,母愛如山,是執著,是春天,是田野間的沃土,更是陽光雨露,滋潤我的一生。 母愛的炊煙 文/王忠民 鄉村最溫情最恬靜的時候,就是炊煙飄起的那一刻。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晚霞的金色浸染四野涂抹著曠野的黃昏。晚歸的人們趕著牛羊,攆著夕陽的腳步走向暮色,走向裊裊炊煙的村莊。小時候傍晚放學,經常就迎著一幅人間的動畫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終于看到了村莊上空涌起的像霧一樣的炊煙,視線一下子便被牢牢地拴住,因為那炊煙屬于母親,是故鄉母親的炊煙。 正是晚飯的前夕,我聽見母親刷鍋和添水的聲音,還夾雜著一聲聲濃重的嘆息。禽畜們拖著奔跑了一天的疲倦身軀,回窩的回窩,歸圈的歸圈。我站在老屋的院子里,望著這雞飛狗跳的情景發呆。一棟連著一棟的用青磚和木板建成的房屋上面,裊裊上升的炊煙凝集了我的視線。我想,我是不是也應該化成這一縷縷炊煙,與母親的炊煙一道隨風飄散? 那炊煙在沒有風的時候,直直地向上升騰;偶遇一點風絲,它們就緩緩地向四面散去。透過薄薄的霞光,像一張網一樣,罩住這個不斷繁衍生息的村莊。炊煙像一支畫筆,蘸著朝霞,蘸著夕陽的余輝把鄉村的早晚點染。我想,這時如果站在高處來俯瞰這村莊的景致,這景致也一定會十分壯觀美妙,該有水墨畫的奇異效果。事實上,正是這種感受一直留在了我的記憶深處,因為有母親的炊煙,所以一直溫暖著以后直至現在的生命歲月。 那個時候,村莊里真的沒有什么景致讓人銘刻在記憶深處,就固執地認為村莊里最美的景致就是清晨或者晚上的炊煙,尤其是母親的炊煙。它淡淡的,淺淺的,也許美就美在它的淡和淺上。伴著清早氤氳的大氣,在村莊的房舍周圍,在房前屋后的竹林或者柳樹的旁邊繚繞,最后與沉沉的霧靄交織在一起,隨風飄散,村莊便褪去了朦朧的面紗,變得清晰而明凈起來。這時,一頓非常簡單非常樸素但卻凝集著母親每一滴心血的飯菜便被端上了餐桌。母親總是這樣,盡管那是個艱苦的年月,她卻想盡種種辦法,粗糧細做,干稀搭配,咸淡可口,用她最原始的智慧盡量讓全家老小吃飽吃好。與其說母親的炊煙是一道靚麗的風景,不如說我那一輩子含辛茹苦的母親在灶前忙碌的身影才是最靚麗的風景。 傍晚的炊煙也一樣魅力獨特。其實這種獨特并不是它們與清晨的炊煙有著怎樣質的區別,更深層的含義還是它們與母親連在了一起,讓人產生刻骨銘心的感受。那些裊裊上升的,似乎不是炊煙,而是家向我們發出的一種無言的召喚,準時且有著濃重的誘惑力。 炊煙裊裊是一種生活的恬靜,是一種安寧與吉祥。縷縷炊煙是鄉村的靈魂,有了炊煙才有了人家。據說很久很久以前世界本沒有炊煙,人類還是一群生食的生靈。也許,是無情的山火燒熟了祖先的野山羊。至此人類嘗到了熟食的滋味,嘗到了五味調和的美妙。裊裊炊煙催生了人類進化,孕育出了現代文明。哪里有裊裊炊煙,哪里就人丁興旺。 一個沒有炊煙的家庭,也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沒有了母親,當然也就沒有了母愛。之所以說母親的炊煙是最美的,是因為母親的炊煙總是和香噴噴的飯菜,和烤紅薯、烤玉米等等緊緊地聯系在一起。人活著就得吃飯,沒有哪個詩人在饑腸轆轆之時還能在那里搜腸刮肚醞釀詩句或是情緒飽滿地議論或抒情。 出生在改革開放春風吹拂前夕的我,知曉那個特定的歷史時期,貧窮籠罩在每個人的心頭。作為有四個兒女的母親,她心中的甜酸苦辣就是一本厚厚的長篇小說。當時很不理解父母,認為他們很是無能,很是愚昧,因為我們的肚子總是不間斷地向我們的大腦神經發出有聲的或無聲的抗議。 多年以后,再回憶那段歲月,我甚至羞愧得流下淚來。記得有一次母親做好了早飯端上來,我們像餓狼一樣撲了上去,吃完飯就匆匆地離開了家門。因為我有一件東西忘拿了又回來取,這時只見母親正就著一盤酸豆角吃飯,她吃的居然是我們吃剩下的泡了一點開水的鍋巴…… 但記憶中有時也會閃出光亮的火花,那就是偶爾我們也能夠飽餐一頓烤紅薯或烤玉米。那些紅薯玉米塞進我們的腸胃時,母親的目光就變得十分溫柔十分滿足十分慈愛。這種母愛是與母親的炊煙連在一起的。不像小說那樣曲折,不像散文那樣含蓄,也不像詩歌那樣煽情,它是無聲的,而恰恰是這無聲的母愛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生活在大都市的人們也許對炊煙不屑一顧,就是現在的小城市也很少見到炊煙,這無疑是一種歷史的進步。但我是從母親的炊煙中走進城市的,村莊上空母親的炊煙連接了我生命的血脈。也許現在的雞鴨魚肉多是用飼料喂出來的緣故,吃著總覺不爽,總覺得不如母親做的飯菜香。這是主觀上的臆斷還是客觀事實呢?我仍舊得不出明確而清晰的答案。因為村莊上空母親的炊煙,母親在灶前忙碌的身影早已定格在了我的記憶深處。那故鄉土灶里母親燒出的飯菜凝集著母親一生一世的情感。那裊裊升起的母親的炊煙,連接著母親,也連接著母愛,雖然我早已被村莊的人認為是局外人,但讓我輕易忘掉,真的很難。 那裊裊炊煙,是母親用愛和心血紡出的一條長長的絲線,仿佛在抒寫歲月的流逝;那牽動我生命情感的母愛的炊煙,是母親臉頰上流露出的最純樸的笑意;凝視著和母親形象緊緊系在一起的炊煙,我成長在你不斷的愛撫中,是我童年裊娜的記憶,是我恒久的眷念和永遠縈繞在我心間的鄉愁。 感恩母親節,銘記母愛的點滴 文/曉陽 媽媽,你的節日到了。你不在我的身邊。我不能朝你撒嬌,你也不能沖我發脾氣。今天炒的菜,有沒有因為想我又多放了鹽。今天洗衣機的衣服,有沒有因為忘記放洗衣粉而沒有洗干凈。今天的夜晚,有沒有因為沒有我的存在而變的無聊。媽媽,化妝品有保質期的,記得看保質期,有沒有保質期長一點的?笑一笑十年少,笑容是最好的保養品。媽媽,壞了的水果不能吃,吃了會鬧肚子的。不行不行,壞了一點也不能吃,其他部分也是有毒的。不要怕浪費,我會買很多很多水果給你。媽媽,玉米和芹菜能夠降血壓我知道,但你也不能總吃玉米和芹菜啊。一定要均衡營養。一定要。媽媽…… 媽媽,我還記得,我上小學的時候。你一個月的工資不到一百塊。我們的消費計劃是每天三塊。如果今天花了六塊,明天就不可以花錢了。不懂事的我看上一條十三塊的褲子,淺紫色,上面有亮晶晶的線。穿那樣的褲子該多漂亮啊。可是我們買不起。如果買這么一條褲子,我們就好幾天不能吃飯了。幾歲的孩子哪懂得掩飾自己的情緒。撅著嘴的我,也讓您心疼了吧。到家之后,您立刻返回去給我買了那條褲子,十三塊錢的褲子。現在我有錢了,我可以買很多很多漂亮的衣服。再也沒有比那條十三塊錢的褲子更漂亮的衣服。因為那件衣服是用媽媽的愛制成的。沒有愛的衣服,永遠都不漂亮。我愛穿有愛的衣服。我愛我的媽媽。 媽媽,我上五年級的時候,那個夏天的那場大雨,你還記得嗎?那時的路并不好走,一到下雨要穿著拖鞋走很遠去上學。小伙伴們都有雨鞋了,可是我沒有。媽媽,如果那時候我稍微懂事一點,我就不會讓你冒著大雨去給我買雨鞋了。那時候家里只有一個雨衣。因為是周日,爸爸穿著雨衣去上班了。我和媽媽在家里。我看到樓下的小伙伴都穿著雨鞋。媽媽,您冒著大雨去給我買雨鞋的時候,有沒有在心里嫌棄我是個不懂事的孩子。媽媽的愛,在心里。媽媽的愛,在手心。媽媽會把最好的東西留給我。媽媽,我現在長大了。我再也不會向你要東西了。你想要什么東西,告訴我。我都可以買給你! 初一的時候,我才知道有母親節。我怕當天買鮮花會有太多的人,我提前一天去花店買了鮮花,告訴老板第二天去取。結果第二天,本來就少的可憐的花都蔫了。那個老板也是好人,她看到我失望的樣子,竟然免費給我換了新的花朵。媽媽,第一次看到我買的花,你是不是心里想你寵愛的小孩長大啦?媽媽,我是在你的寵愛里長大的孩子。我多么希望自己不要長大,可以永遠依偎在你的懷里。可是,你老了。你不能再照顧我了。你變的爆脾氣,你變的愛嘮叨。你老了,我長大了。現在換我來照顧你。換我來忍受你的爆脾氣。媽媽,我不在身邊,你朝誰發火呢?咱家的碗可不能再摔了。摔碗是小事,萬一被崩起的玻璃扎到自己那就不好了。 媽媽,你還記得嗎?我初一那年的期中考試。英語考了十五分。當時我坐在奶奶家吃飯。你拿起笤帚就過來了。追的我滿院子跑。十五分啊,我知道我給當老師的你丟人了。事后,是你一遍遍的告訴我,咱又不比別人傻,不能讓人瞧不起,咱不能比別人差。媽媽,是您的這些話鼓勵著我,讓我考了全校第一,讓所有的人對我刮目相看。也是您的這些話,鼓勵著我,每當遇到困難,每當想退縮的時候,我告訴自己,我不比別人傻,我不能讓人瞧不起,我不比別人差。一次一次的困難,竟就這樣挺了過來。媽媽,我的成功全都是您的功勞。因為有您的細心呵護,我才這樣健康快樂的成長。 媽媽,你還記得那場婚禮嗎?婚車上貼著許多漂亮的花。孩子們都去搶花。我被擠在了外面。這時候,鄰居阿姨搶來了一朵漂亮的花,我歡喜極了,可是花遞到了我旁邊的孩子手里。原來,是媽媽給孩子的花,不是給我的。這一幕被正在陽臺上曬衣服的您看見了,您二話不說,帶我到街上買了五顏六色的花紙,扎了一朵又一朵漂亮的花給我。媽媽,那些花的樣子我都忘記了。可是,您給我的愛,我一輩子都記得。您愛我的心,比世界上任何花朵都要美麗。 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男孩,他的媽媽在很多年前就去世了,是爸爸一手把他養大,二十多歲的時候,他出了車禍,生命岌岌可危。昏迷中的他,口中叫著,媽媽,媽媽。媽媽,是唯一全球通用的語言。不管你在亞洲,還是在澳洲,你只要開口說媽媽,所有人都聽的懂。媽媽,是愛的代名詞。媽媽,是全世界的通行證。 >>>更多美文:好文章

你若開心,每天都是好日子 2020-03-25 欄目分類:抒情散文 標題分類:抒情散文 不同季節都有不同的花開。不同的花都在綻放著自己不同的美麗。樹木活著要開花,人活著要開心。花開才是春天,開心才是人生。 我們的身邊,常常有著負能量的人,從來沒有爭取努力地生活過,也沒有將自己真正的人生價值發現、體現過。只是“種了芭蕉、又怨了芭蕉。”日積月累,失去了自信。正能量的人,會點燃自己的小太陽,讓自己心里有暖陽,讓心中常駐芬芳。 生命,要讓自己開心。沒有人有義務為你一路保駕護航,包括你的家人。做人,就像花一樣,首先,綻放出自己的美麗,散發出自己的香氣,才可以有人欣賞你、愛慕你、珍惜你、成全你、愛護你。 生活,要給別人送去開心。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真正的布施,是奉獻,而不是要求回報。把自己當成自己,才可以把別人當成自己。把自己當別人,才可以把別人當別人。不說是大美,不語是大愛。 永遠不要活在比較與嫉妒中,上蒼安排了你所有的際遇,你要做的就是順其自然,服從安排。不屈于命運的逆境,但也不逆天而行。我們只要接納自己、善待地過好每一天。 當你學會感恩生命時,你的生命就蓬勃了綠意與生機。當你學會獎賞自己時,生活也同樣會獎賞你希望。當你學會為心中所愛而點燃正能量時,一切都只是剛剛開始,生命里沒有昨天,只有加倍努力的今天,和滿心歡喜期望等待的明天。 無論何時,都要心懷愛,有愛才是人生。愛自己、愛人、愛世界。為了心中的一個“愛”字,經歷最殘酷的魔鬼訓練,打造最陽光、自信、活力的自己。去掀開明天的面紗,愛每一個屬于自己的日子,也等待每一個日子好好愛你。 作者:崔健,筆名四月桃花,遼寧省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散文詩協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 >>>更多美文:抒情散文

1.嗬,好大窩老鼠 嗬,好大窩老鼠 格咋的我的鋤頭 格咋的我昨夜做的啥子夢 一大早掏出這些家伙 一、二、三…… 整整八個崽兒 它們的爹和娘呢 是逃跑了,還是正在作報告 嗬,好大窩老鼠 象昨夜電視報的那些腐敗分子 一窩又一窩呀 繁殖力多大多強呀 可惡的老鼠 吃我糧食的老鼠 我不會給你判死緩的 叫你在我的鋤頭下化為糞土 2.從民謠說起 王癟嘴,昨天我趕場 聽到幾句民謠 一支煙一碗油 一頓飯一頭牛 屁股下面一座樓 老漢,你打的啥子謎語喲 王癟嘴,是說的那官兒 老漢,是那么回事 現在吃一頓要一只虎了 王癟嘴 你看這土壤 先是紅色 多施些肥 就變成黑色了 老漢,是這樣 去年我的腳受了外傷 感染化膿 皮膚就由黃變黑了 王癟嘴 什么都不怕變 就怕官兒們變 要是他們都變了 這天就黑了 3.挨宰不流淚 他娃兒作孽 硬是沒有討到好死 王癟嘴喊 老漢,你神誑啥子 拐杖也跟著舞了起來 給你來支山歌 紅紅綠綠一只雞 一槍打了飛進山里 不知是你的還是我的 王癟嘴,你昨夜看電視沒有 那地頭蛇兒吃了花生米* 現在這方清凈多了 多少人遭過他的殃啊 只是有點蹊蹺 牛挨宰時還流淚 那娃兒頭昂著 眼睛輪一輪地 沒當著一回事 王癟嘴,你說怪不 注釋:花生米——比喻子彈。 4.老農進城 街道敞開了胸襟 向著藍天 老農喃喃嘮叨 小城變了 哪是鼻子哪是眼 不敢認 是不是到了天堂 突然,老農驚住了 兩只狼狗迎面過來 盡管狼狗對老農沒有敵意 閃著綠光的眼睛沒有盯著老農 老農還是像走到萬丈懸崖邊 兩條腿顫栗起來 兩只狼狗從老農身邊過去了 老農還在夢魘里 腿還在打顫 扭頭看狼狗 已去了很遠 老農終于繼續往前走 這才注意到狗的族類很多 (先前仰頭看伸入云中的樓) 在人群中來往穿梭 還有美婦人摟著哈叭狗親嘴 老農心里很不是滋味 這么多狗進了天堂 這天堂就不是天堂了 5.老農訓子 龜兒子 你是這片泥土生的 你是在這片泥土里拔節長大的 就像那玉米桿桿一樣 后來你半截伸進城里去了 結出玉米棒子了 可是你看你那腳桿 還是跟玉米桿桿一個樣 我不稀罕你那玉米棒子 變了質的東西 嗙腥臭 莫壞了我干干凈凈的腸胃 天要打雷的 天要下雨的 你那上半截早該鋸去 只可惜你那玉米桿桿的腳桿 >>>更多美文:自創詩

EER11VCE5CEVC

 


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管理實務課程推薦 板橋sdgs永續長(儲備主管) 費用 全球浪潮下的企業ESG永新竹sdgs課程推薦 桃園基礎esg證書課程證照班 企業永續專案與影響力評估之案例演練(含LBG/B4SI)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pc66 的頭像
    e68gpc66

    彰化ESG公司治理訓練課程推薦

    e68gpc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